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8-09-28
基础研究
高压氧暴露富血小板纤维蛋白对调控血小板内皮细胞粘附分子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分泌的时间效应关系研究
徐东升 许兵 陈铁楼 冯 旭 周以钧 方以群 吴织芬
口腔医学. 2018, 38(9):  769-773. 
摘要 ( 240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高压氧(HBO)暴露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RF)对调控血小板内皮细胞粘附分子(PECAM-1)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分泌时间效应关系影响。方法 选择28例志愿者,抽血离心制备PRF,将PRF随机分为4组,每组7例,分别为HBO 1组(0.25 MPa HBO暴露10 min)、HBO 2组(0.25 MPa HBO暴露30 min)、HBO 3组(0.25 MPa HBO暴露60 min)和对照组(空气暴露60 min),各组PRF用4%多聚甲醛固定,免疫组化染色和显微分光光度计对PECAM-1和VEGF阳性染色定性和定量;用透射电镜观察PRF超微结构变化。结果 对照组PRF中PECAM-1和VEGF染色均呈阳性,HBO 1组、HBO 2组和HBO 3组PRF中PECAM-1和VEGF染色阳性程度比对照组增加。阳性染色主要位于白细胞上部,HBO暴露后阳性染色向纤维端扩散。定量测定发现,HBO暴露组PECAM-1和VEGF含量与对照组比有显著性差异,HBO 2组和3组中PECAM-1和VEGF含量比HBO 1组明显增加。HBO 1组、HBO 2组和HBO 3组血小板颗粒释放比对照组明显增多,颗粒位于细胞之间或胶原纤维之中,HBO 3组可见少许白细胞凋亡。结论 HBO暴露PRF对PECAM-1和VEGF分泌有明显促进作用,HBO 2组对PRF的效应优于HBO 1组和HBO 3组。
Ptk1和SinR对牙龈卟啉单胞菌细胞外多糖形成的影响
张盛丹 牛毓龙 丁一 刘程程
口腔医学. 2018, 38(9):  774-779. 
摘要 ( 298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究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P. gingivalis)转录因子SinR和酪氨酸激酶Ptk1对P. gingivalis细胞外多糖形成的影响及其上下游调控关系。方法 利用重组PCR技术,构建P. gingivalis ATCC 33277 sinR单基因缺失突变菌株(ΔsinR)以及ptk1/sinR双基因缺失突变菌株(Δptk1/sinR),通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测Δptk1、ΔsinR和Δptk1/sinR菌株细胞外多糖的形成情况。结果 与野生菌株P. gingivalis 33277相比,P. gingivalis Δptk1菌株细胞外多糖合成显著减少(P<0.05),P. gingivalis ΔsinR菌株细胞外多糖合成显著增加(P<0.05),而Δptk1/sinR菌株细胞外多糖合成明显减少(P<0.05)。结论 SinR和Ptk1对P. gingivalis细胞外多糖合成具有显著调控作用,并且Ptk1对P. gingivalis细胞外多糖的调控作用处于SinR的下游。
骨疏康对大鼠实验性根吸收过程中MMP-2表达影响的研究
刘红 王毅 詹娟 张真 万哲 张勤
口腔医学. 2018, 38(9):  780-784. 
摘要 ( 307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初步研究在骨疏康作用下,大鼠正畸牙移动性根吸收过程中MMP-2的表达规律。探讨骨疏康在根吸收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为正畸临床中牙根吸收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参考依据。方法 选取6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30只)和对照组(30只),实验组进行骨疏康制剂灌胃,对照组采用蒸馏水灌胃,给药剂量为 2.1 g/kg体重,于每天早晨灌胃一次。实验组和对照组再分别分为加力0、3、7、14、21、28 d组,每组5只,两组动物都给予0.6 N的力拉上颌右侧第一磨牙近中移动,建立大鼠正畸牙移动性根吸收模型,分别在实验的规定时间处死大鼠,HE染色观察牙根吸收形态学变化,免疫组化观察MMP-2在牙根吸收区的表达情况。结果 两组大鼠不同牙移动时间牙根吸收指数比较发现,随着加力时间的延长,各组牙根吸收指数逐渐增大,根吸收从第三天开始出现,逐渐加重,14 d后根吸收速度减慢,组间相同时间点比较,骨疏康组根吸收程度轻于对照组,除0、3 d组牙根吸收指数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余各组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免疫组化结果显示:MMP-2在加力0 d组表达较弱,随着加力时间的延长,MMP-2的阳性细胞数目逐渐增多,对照组和骨疏康组均在7 d时呈强阳性表达,达到高峰,14 d开始逐渐下降,骨疏康组在加力21 d时MMP-2呈弱表达。对照组在加力28 d时MMP-2呈弱表达,趋于正常组织的表达水平。结论 MMP-2是牙根吸收的主要炎性介质之一,参与了根吸收的过程,骨疏康可有效地抑制正畸牙移动根吸收的发生。
重组人乳铁蛋白抑制口腔癌KB细胞增殖及诱导细胞凋亡
肖莉 张继斌 李宝霞
口腔医学. 2018, 38(9):  785-790. 
摘要 ( 406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重组人乳铁蛋白(recombinate human lactoferrin,rhLF)对人口腔KB细胞增殖及凋亡的影响,为口腔癌患者提供新的有效治疗途径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0、12.5、25、50、100、200 μg/mL)的rhLF分别处理KB细胞24、48、72 h后对细胞增殖的影响;Immunofluorescence及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rhLF处理前后DNA损伤相关蛋白γ-H2AX的表达。并分别用0、50、200 μg/mL的rhLF处理KB细胞,14 d后观察其对集落克隆形成的影响;0、200 μg/mL rhLF处理KB细胞48 h后,收集细胞并使用线粒体膜电位检测试剂盒(JC-1)检测rhLF处理前后线粒体膜电位的变化。Annexin V-PI染色检测rhLF对口腔癌KB细胞凋亡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0、50、200 μg/mL的rhLF处理口腔癌KB细胞48 h后Parp、Caspase-3的表达情况。结果 rhLF处理KB细胞的增殖有显著的抑制作用。Immunofluorescence结果显示rhLF处理后γ-H2AX的表达明显增加,Western blotting结果也显示rhLF处理后γ-H2AX的表达成浓度依赖性增加。rhLF抑制KB细胞集落克隆的形成;JC-1荧光检测结果表明红绿荧光的相对比例降低,这种红绿荧光的相对比例降低提示膜电位下降;0、50、200 μg/mL的rhLF处理口腔癌KB细胞48 h的凋亡率为2.02%、7.60%、48.07%;同时rhLF刺激口腔癌KB细胞能诱导Parp、Caspase-3的激活。结论 rhLF能显著抑制KB细胞的增殖并且诱导其细胞凋亡,其机制与线粒体凋亡途径的激活应激有关。
慢性牙周炎栖牙密螺旋体和牙周袋内硫化物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甘敏福 顾杰林 叶翀
口腔医学. 2018, 38(9):  791-794. 
摘要 ( 296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慢性牙周炎病人牙周袋内栖牙密螺旋体和牙周袋内硫化物水平的关系。方法 临床上选取17例诊断为慢性牙周炎的病人,采用金刚探针/牙周诊断仪检测牙周袋内硫化物水平,记录牙周袋探诊深度、临床附着丧失以及探诊出血相关牙周指标。同时,采用16S rRNA PCR检测相同位点的栖牙密螺旋体。结果 慢性牙周炎病人栖牙密螺旋体检出率为88.2%,硫化物阳性位点和硫化物阴性位点中栖牙密螺旋体的检出率分别为68.5%和43.2%。硫化物阳性位点与阴性位点中牙周附着丧失(clinical attachment loss, CAL)平均值分别为(2.84±2.33)mm和(1.83±1.60)mm,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硫化物阳性位点与阴性位点牙周探诊深度(probing depth, PD)平均值分别为(4.20±1.57)mm和(3.83±1.30)mm,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硫化物阳性位点中牙周探诊出血(bleeding on probing, BOP)阳性检出为率92.5%,大于硫化物阴性位点(75.8%),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慢性牙周炎病人牙周袋内的硫化物水平能反映牙周栖牙密螺旋体分布情况,与牙周附着丧失存在相关性。
临床研究
中国汉族成人后牙区硬腭黏膜厚度测量及各组织学层次分布规律研究
范雅丹 葛琳华 束蓉
口腔医学. 2018, 38(9):  795-799. 
摘要 ( 257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本文测量中国汉族人群中后牙区硬腭黏膜的厚度,分析其变化规律及相关因素,观察硬腭黏膜固有层结缔组织各组织学层次的厚度、特点及分布规律。方法 36例患者根据牙龈生物型(gingiva biotype)分为三组,使用骨探测法(bone sounding)测量由尖牙至第二磨牙腭侧共45个位点硬腭黏膜的厚度,采集牙周软组织增量手术中移植软组织修剪下来的剩余组织,筛选具有硬腭黏膜全层的样本,采用免疫组化技术,镜下观察结缔组织的组织学特点及分布规律。结果 硬腭黏膜平均厚度(3.52±1.02)mm、尖牙区为(3.26±0.81)mm、第一前磨牙区为(3.57±1.05)mm、第二前磨牙区为(3.72±1.04)mm、第一磨牙区为(3.33±0.96)mm、第二磨牙区为(3.73±1.11)mm;硬腭黏膜的厚度与性别、年龄无显著相关性,与牙龈生物型之间存在统计学差异;HE染色显示硬腭黏膜结缔组织层具有致密的胶原纤维,由第二前磨牙区域开始出现明显的黏膜下层,在第一磨牙区域多见疏松结缔组织,内含大量脂肪组织、血管、腺体等。结论 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硬腭黏膜厚度由尖牙向后逐渐增厚,在第一磨牙区变薄,向第二磨牙区再次变厚;在尖牙、第一前磨牙和第二磨牙区可见由龈缘向腭中缝处黏膜厚度逐渐变厚;硬腭黏膜固有层含有致密的结缔组织,由第二前磨牙区开始出现黏膜下层,含大量脂肪组织、血管、腺体等。
低摩擦抗敏牙膏与非抗敏牙膏菌斑清除效率的比较
马春亮 胡新月 黄月华 范兴宇 唐晓琳
口腔医学. 2018, 38(9):  800-803. 
摘要 ( 374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价低摩擦抗敏牙膏与非抗敏牙膏在控制菌斑方面的效果。方法 本试验采用双盲、随机对照方法,选取符合纳入标准的50名受试者,每位受试者随机选取左右一侧使用1号牙膏,另一侧使用2号牙膏,后期揭盲1号牙膏为含8%精氨酸的低摩擦抗敏牙膏,2号牙膏为非抗敏牙膏。记录左右侧分别刷牙15 s、30 s、60 s、120 s时的左右半口牙菌斑指数,统计分析使用2种牙膏后的菌斑指数,评价低摩擦抗敏牙膏在控制菌斑方面的效果。结果 在单侧刷牙60 s内非抗敏牙膏菌斑清除效率高于低摩擦抗敏牙膏,但在120 s后两者菌斑清除效率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使用低摩擦抗敏牙膏刷牙超过120 s,可以达到与非抗敏牙膏相同的菌斑清除效果。
笑气吸入对控制儿童局部麻醉注射疼痛的影响
王晓东 孟令娇 陈志方
口腔医学. 2018, 38(9):  804-807. 
摘要 ( 332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笑气吸入对儿童上前牙区埋伏多生牙拔除术前局麻注射疼痛的影响。方法 对60例需行上前牙区埋伏多生牙拔除术的患儿(6~10岁)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方法进行研究。随机分为2组:笑气吸入组(A组,n=30)和氧气吸入组(B组,n=30)。局部麻醉过程中监测患儿的心率(HR)、呼吸频率(RR)及血氧饱和度(SPO2),根据Frankl治疗依从性量表评价患儿的配合程度,改良警觉与镇静评分评价镇静深度,FLACC疼痛行为量表评价患儿镇痛程度。结果 局麻操作过程中Frankl治疗依从性评分A组优于B组(P<0.05),A组FLACC疼痛行为量表值低于B组,A组患儿镇静程度优于B组(P<0.05),2组HR、RR及SPO2变化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笑气吸入可以明显减轻局麻过程中患儿的疼痛程度。
上颌腭部软组织和全牙列数字化印模的准确度研究
甘宁 孙健 邢国芳 焦婷
口腔医学. 2018, 38(9):  808-813. 
摘要 ( 311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全上颌口内数字化印模的准确度。方法 用口内扫描仪获得28名志愿者的上颌数字化印模,同时制取传统印模并灌注石膏模型,将台式激光扫描仪扫描石膏模型获得的3D图像作为参照模型。利用Geomagic Qualify 12软件进行图像分析。应用两配对样本t检验分析腭部软组织与全牙列数字化印模的准确度是否有显著差异。ANOVA和LSD检验分析不同牙列宽度或腭穹窿高度分组间数字化印模的准确度差异。结果 软组织数字化印模正确度为(131.70±35.50)μm,精密度为(54.51±10.87)μm;全牙列数字化印模正确度为(77.95±13.86)μm,精密度为(58.88±11.51)μm。腭穹窿高度对腭部软组织数字化印模的准确度无明显影响(P>0.05),而牙列宽度对全牙列数字化印模的精密度有影响(P=0.02)。结论 口内扫描用于获取全上颌数字化印模是可行的。全上颌数字化印模能否满足临床要求仍需进一步研究。
女性灼口综合征患者焦虑、抑郁程度与免疫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谷庆 吴国英 徐诗语 李留炀 钱棱
口腔医学. 2018, 38(9):  814-818. 
摘要 ( 277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调查灼口综合征患者焦虑、抑郁情况,探索焦虑、抑郁程度与免疫水平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31例女性灼口综合征(burning mouth syndrome,BMS)患者,通过显相焦虑量表(Manifest Anxiety Scale,MAS)、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以及患者体液免疫和淋巴细胞亚群的检测,分析其焦虑抑郁程度和免疫水平的相关性。结果 焦虑组患者IgE水平低于非焦虑组,辅助性T细胞(CD4+)百分比和CD4+/CD8+比值较对照组降低;抑郁组患者总T淋巴细胞比例低于对照组,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比例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BMS患者焦虑组与非焦虑组的体液免疫水平、细胞免疫水平存在差异,抑郁组与非抑郁组的细胞免疫水平存在差异。
次氯酸钠去蛋白化对牙釉质抗剪切强度影响的Meta分析
孙立众 王琦 王琳璇 王若帆 马文强 韩梅 米方林
口腔医学. 2018, 38(9):  819-823. 
摘要 ( 251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对次氯酸钠增加牙釉质抗剪切强度的有效性进行Meta分析。方法 计算机检索The Cochrane Library、PubMed、CBM、CNKI、万方数据库、VIP数据库,检索时间均为建库至2017年9月30日。搜集有关次氯酸钠使牙釉质表面去蛋白化从而影响其抗剪切强度的相关研究。由两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纳入研究的偏倚风险后,采用RevMan5.3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Stata 12.0对发表偏倚进行分析。结果 共纳入10个研究,包括处理组和对照组牙齿各179颗。Meta分析结果显示:连续性变量合并MD为3.86,95%CI为3.06~4.66。结论 次氯酸钠处理牙面可以有效提高牙釉质的抗剪切强度。
登腾口腔修复膜引导骨再生应用于牙种植患者中的疗效及安全性探析
吉祖琴 吴祥冰 任伟
口腔医学. 2018, 38(9):  824-826. 
摘要 ( 280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究登腾口腔修复膜引导骨再生应用于牙种植患者中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选择扬州友好医院2015年10月至2017年10月收治的牙种植患者148例,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2组,各74例。对照组以钛膜引导骨再生,观察组以登腾口腔修复膜引导骨再生。对比两组骨生长效果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 观察组骨生长效果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登腾口腔修复膜引导骨再生应用于牙种植患者可有效改善骨生长效果,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值得推广应用。
调查研究
体检人群口臭与代谢指标的相关性分析
何育峰 姜涌斌 王海宁
口腔医学. 2018, 38(9):  827-829. 
摘要 ( 347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比较健康体检者口臭程度与代谢指标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体检者2 885例,纳入分析的体检指标有体质量、身高、血压、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以及尿酸。由口腔医师检查患者口气情况,比较非口臭者和口臭患者的代谢指标,并对口臭组的口臭程度与代谢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结果 男性出现口臭的比例较高(P<0.01);两组代谢指标的比较,体质指数、收缩压、舒张压、空腹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尿酸的平均水平口臭组均高于非口臭组,高密度脂蛋白口臭组低于非口臭组;口臭值较高的患者,其代谢指标的平均水平(除高密度脂蛋白低)均高于口臭组中口臭值较轻者。结论 口臭与代谢指标异常之间存在同质关系,两者之间有相关性。
苏州市姑苏区7~9岁儿童龋病流行病学调查
熊正慧 韩光政 陈亚明
口腔医学. 2018, 38(9):  830-833. 
摘要 ( 291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调查分析苏州市姑苏区7~9岁儿童龋病流行状况。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对苏州市姑苏区小学7~9岁1 452名学生进行乳牙及第一恒磨牙的龋病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第一恒磨牙的萌出和窝沟封闭情况。结果 乳牙患龋率77.69%,龋均3.706,充填率14.48%,乳牙患龋率和充填率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第一恒磨牙患龋率21.21%,龋均0.444,充填率9.15%,恒牙患龋率和龋均8岁年龄组最低,而充填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总窝沟封闭率为10.74%。结论 苏州市7~9岁儿童乳牙及第一恒磨牙患龋率较高,充填率和窝沟封闭率较低,建议增加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比例,加强口腔健康检查及随访。
综述
支架材料的免疫反应对骨组织再生的影响
李筱媛 葛少华
口腔医学. 2018, 38(9):  834-838. 
摘要 ( 238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多数组织工程方法都试图通过将干细胞与生物相容性材料和生物活性因子结合来改善损伤后的再生效果。骨组织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种子细胞、支架材料和生长因子。将支架材料植入骨组织损伤部位,增强细胞的成骨活性,提高骨组织生长的能力,从而促进骨组织再生。然而,植入材料可能引起宿主的免疫反应,决定着骨组织再生的效果。该文就支架材料引起的组织免疫反应对骨组织再生的影响作一综述。
Ⅱ型糖尿病牙周炎及牙周基础治疗对其影响的现状研究
宋文静 葛少华
口腔医学. 2018, 38(9):  839-843. 
摘要 ( 1903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Ⅱ型糖尿病是引起慢性牙周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慢性牙周炎增加了Ⅱ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但至今为止糖尿病牙周炎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牙周基础治疗不仅可以改善牙周炎患者的牙周状况,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糖尿病牙周炎患者的血糖状况。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研究人员对糖尿病牙周炎疾病在微生物、免疫及炎症因子方面的研究不断深入,该文对糖尿病牙周炎的微生物指标,免疫、炎症因子指标,临床指标及牙周基础治疗对疾病的影响做一综述。
机用镍钛根管“滑行道”预备器械的现状及研究进展
郑林霞 左露露 李成蹊 魏昕
口腔医学. 2018, 38(9):  844-847. 
摘要 ( 268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管“滑行道”预备是指从根管口到根尖孔的初步敞开,为后续的根管成形锉提供一个滑行通道,是安全根管预备的基础。机用镍钛根管滑行道预备器械从2009年开始出现,现逐渐在临床上普及。该文就机用镍钛根管滑行道预备器械的种类、机械性能及滑行道预备效果作一综述。
正畸微笑美学的影响因素及研究进展
王丽娜 韩晶莹 白杨 王晓峰
口腔医学. 2018, 38(9):  848-851. 
摘要 ( 304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完美自信的微笑可以大大提升个人的魅力。微笑美学已成为患者寻求正畸治疗的主要原因,而且是正畸医生的治疗目标。正畸医生有必要了解面部美学和当前社会对面部吸引力的偏好。正畸医生了解微笑美学的指标,可以用于指导临床操作,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该文归纳了笑线、笑弧、颊廊、牙齿、牙龈等影响微笑美学的因素并从微笑的微观美学和迷你美学两方面作一综述。
富血小板纤维蛋白在口腔再生领域中的应用
吴迪 史欣 刘明月 胡伟平
口腔医学. 2018, 38(9):  852-855. 
摘要 ( 286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许多医学领域都在研究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latelet-rich fibrin,PRF)与其他生物性材料结合应用在再生治疗中的临床优势。尽管如此,PRF在组织修复和再生方面的实际临床作用还存在许多问题。该文就当前PRF在口腔领域内再生性治疗的临床潜能作一综述。
催产素在组织代谢、修复和再生中的作用
葛斌 葛少华
口腔医学. 2018, 38(9):  856-859. 
摘要 ( 321 )   PDF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催产素(oxytocin, OT)最早在哺乳和分娩中被发现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研究的深入,近年来发现催产素作为下丘脑激素对于人体内多种组织具有复杂的作用,如促进骨组织形成、促进骨骼肌的再生及其稳态的维持、促进心肌发生、抑制脂肪组织形成等。该文就催产素在组织代谢、修复和再生中的作用为主要内容作一综述。
影响3D打印的口腔修复体精密度的因素
谢明杰 李潇
口腔医学. 2018, 38(9):  860-864. 
摘要 ( 277 )   PDF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D打印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它首先应用于工程领域,随后被推广到医学领域。在口腔修复领域,3D 打印技术使口腔修复体在精密度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该文对临床上影响3D打印修复体精密度的因素进行综述,以便3D打印技术更好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