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4-28
基础研究
磷酸钙/聚乳酸羟基乙酸复合骨水泥对破骨前体细胞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
陈娟娟 梁翠薇 叶财敏 覃媛 吴修团 谢柳容 李文良 廖红兵
口腔医学. 2016, 36(4):  289-293. 
摘要 ( 7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磷酸钙/聚乳酸羟基乙酸复合骨水泥(CPC/PLGA)对破骨前体细胞炎症因子TNF-α、IL-1、IL-6表达的影响,了解PLGA促进CPC降解的机理。方法 ①根据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出的乳酸、羟基乙酸浓度配置CPC/PLGA替代液。②将RAW264.7细胞分别培养在DMEM培养基(对照组),第6小时CPC初凝块浸提液(A组)及CPC/PLGA替代液(B组)。通过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变化,并通过RT-PCR法检测各组中TNF-α、IL-1、IL-6 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 增殖实验结果示,A组细胞的增殖率在5 d时达到最高值(1.01±0.02),而B组细胞的增殖率在5 d时达到最高值(1.07±0.02),均与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RT-PCR法示A组和B组细胞TNF-α mRNA、IL-1 mRNA在6 h时表达最高,IL-6 mRNA在12 h时表达最高,与对照组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磷酸钙/聚乳酸羟基乙酸复合骨水泥调控破骨前体细胞炎症因子增高。
转录因子Brn3a及胰岛因子1在三个时期中三叉神经节的表达情况
王瑶 姬晓炜 贺瑞 张琼 张远 王进涛 张鹏涛 张蕾 史芳川 钟良军
口腔医学. 2016, 36(4):  294-298. 
摘要 ( 7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转录因子Brn3a及胰岛因子1(Islet1,Isl-1)转录因子在生长发育的三个时期中三叉神经节中的表达情况。方法 取发育不同时期的小鼠胚胎头部第13.5天、15.5天、17.5天,各个时期为相互对照。用免疫荧光的方法标记相关蛋白,观察比较不同时期的Brn3a及Isl-1在三叉神经节的表达情况。结果 三个时期中Brn3a及Isl-1在三叉神经节均有共表达,在生长发育早期Isl-1没有明显增殖,在生长发育晚期Brn3a没有明显凋亡。结论 在发育后期Brn3a及Isl-1标记的神经元,依旧共表达于神经元中,且随生长发育,标记Brn3a及Isl-1的神经元逐渐减少。Brn3a及Isl-1标记的神经元,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分化为亚型神经元,对上下游转录因子起调控作用。
心理应激对大鼠实验性口腔溃疡愈合的影响及其干预的研究
刘琼 李强 赵寅华 赵雅娟 张旻 陈永进
口腔医学. 2016, 36(4):  299-304. 
摘要 ( 7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心理应激对大鼠实验性口腔溃疡模型黏膜组织愈合的影响及其干预的研究。方法 雄性SD大鼠80只,正常对照组(Control)随机选取5只。其余75只随机分为口腔溃疡组(U)、口腔溃疡+心理应激组(U+S)、口腔溃疡+心理应激+药物组(U+S+M),每组各25只,每组再按照实验时间点分为0、24、48、72和120 h五个亚组。应激组以及药物组大鼠每日给予6 h束缚应激,连续应激1周。1周后,溃疡组、应激组以及药物组大鼠使用尖端直径为4 mm的单电电极灼烧大鼠舌体部建立实验性口腔溃疡模型,模型建立成功后按照时间点要求继续给予应激,同时药物组每日按1 mg/kg皮下注射地西泮。实验期间进行大鼠体质量测量、行为学检测、血清学检测,采用组织学和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别观察口腔溃疡的组织病理学改变和热休克蛋白70(Hsp70)的表达情况。结果 心理应激后大鼠表现出体质量增长减慢、行为异常、血清皮质酮及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浓度升高等一系列变化 (P<0.05),心理应激影响下大鼠口腔溃疡的愈合进程减慢,炎细胞浸润高于对照组,血管及胶原再生均低于对照组以及Hsp70表达高于对照组、溃疡组(P<0.05)。结论 心理应激能够延缓口腔溃疡黏膜组织的愈合进程,抗应激药物则可有效对抗心理应激在口腔溃疡愈合中的负性效应。
石榴皮提取物对变形链球菌杀菌抑菌作用研究
王伊娜 黎红 高佳雨
口腔医学. 2016, 36(4):  305-308. 
摘要 ( 6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分离提纯石榴皮多酚,研究其对变形链球菌的影响。方法 石榴皮乙醇液经树脂吸附法分离提纯多酚,福林酚法检测石榴皮多酚纯度后用液体稀释法研究其抑菌作用和对细菌产酸的影响。结果 分离提纯后得到纯度为83.02%的石榴皮多酚,最低抑菌浓度和最小杀菌浓度分别为0.5 g/L和1.0 g/L。随着药液浓度增加,细菌产酸能力减弱。结论 石榴皮多酚具有能够较好抑制细菌的作用。
SLA种植体表面干扰LRP5信号影响骨结合的实验研究
罗善峰 方文 杨国利 赵士芳
口腔医学. 2016, 36(4):  309-313. 
摘要 ( 8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构建干扰型LRP5慢病毒(LV-LRP5),评估LRP5基因的干扰对大颗粒喷砂酸蚀表面处理(SLA)的种植体表面骨结合的影响。方法 种植体表面进行SLA处理,构建LV-LRP5慢病毒载体,通过转染骨髓基质干细胞(BMSCs)检测转染效果。SLA表面处理种植体分为两组:LV-LRP5组和空白组。LV-LRP5的种植体周围注射shRNA病毒液,空白组常规种植。6周后取含有种植体的组织块进行硬组织切片,HE染色观察和评估新骨的形成,测量种植体-骨接触率和种植体螺纹内的骨密度来评价成骨的效果。结果 LV-LRP5能稳定转染BMSCs。种植体植入6周后,空白组种植体与新骨之间的接触较广泛,而LV-LRP5组种植体与新骨之间的接触较局限。LV-LRP5组的种植体-骨接触率及螺纹内骨密度均较空白组低,经统计学分析,两组在6周时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SLA种植体表面干扰LRP5降低了种植体骨结合,该过程可能通过降低Wnt/LRP5信号系统或联结其他成骨信号系统进行。
Nd:YAG激光去除根管内充填材料效果的研究
陈幸哲 朱庆萍 孙超 吴大明 周广超 袁玲 张宏超
口腔医学. 2016, 36(4):  314-317. 
摘要 ( 1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测定根管内充填材料的清除率和根管外壁温度的变化,评价不同功率Nd:YAG激光去除根管内充填材料的效果。方法 选取临床拔除的40颗单根管离体上颌中切牙,常规镍钛锉根管预备、热牙胶充填根管后,随机均分为A、B、C实验组和D 对照组,分别采用1.0,1.5,2.0 W的Nd:YAG激光及Protaper D3再治疗锉去除根管内充填材料,同时测量根管外壁的温度变化。各样本在处理前后分别采用mimics软件将口腔颌面锥形束CT(CBCT)的扫描数据进行处理,计算出实验前根管内充填材料体积、处理后剩余充填材料体积及根管充填材料清除率。结果 A、B、C、D四组根管充填材料清除率分别为80.49%、89.82%、78.09%、21.09%,除A组与C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外,其他组间两两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A、B、C、D四组根管外壁温度升高均值分别为5.28、6.48、7.73、0.80 ℃,A、B、C组均与D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Nd:YAG激光能够有效去除根管内充填材料,参数设置为频率20 Hz,功率1.5 W,SP模式的Nd:YAG激光根管充填材料清除率高,根管外壁温度较再治疗锉明显升高,但在牙周可耐受范围以内。
外周血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与内皮祖细胞体外构建血管化组织的研究
刘俊 杜月明 徐阳 章非敏 陈刚
口腔医学. 2016, 36(4):  318-323. 
摘要 ( 6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利用两种外周血细胞在体外构建出血管样组织。方法 从外周血提取内皮祖细胞与间充质干细胞并鉴定,在纤维蛋白凝胶中以不同的密度培养,在显微镜下观察至第7天。结果 兔外周血可以提取出内皮祖细胞与间充质干细胞,内皮祖细胞与间充质干细胞的比值为100万/mL:200万/mL时可以在体外形成血管样结构。结论 外周血中可以提取出特定细胞并在体外共培养形成血管样组织。
山羊上颌窦及额窦黏膜抗拉伸强度的对比研究
韩奕诗 樊佳东 李岩峰 任桓 吕源 包文雅 胡品
口腔医学. 2016, 36(4):  324-326. 
摘要 ( 6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山羊鼻窦黏膜的抗拉伸强度的差异并分析差异产生原因,为上颌窦提升术中涉及黏膜问题时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方法 从获取的每块鼻窦黏膜(上颌窦顶、上颌窦底及额窦黏膜)上切取所需大小的黏膜,以弹簧测力计及自制夹具测得抗拉伸强度数值,结果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山羊上颌窦顶黏膜抗拉伸强度为(4.68±0.94)N;上颌窦底为(5.27±1.12)N;额窦为(1.97±0.46)N。上颌窦顶与额窦、上颌窦底与额窦黏膜抗拉伸强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颌窦顶与窦底黏膜抗拉伸强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上颌窦顶、底黏膜均较额窦黏膜抗拉伸强度大,上颌窦顶黏膜与上颌窦底黏膜抗拉伸强度无差异。
高脂血症大鼠种植体早期骨结合界面的微观动态分析
王会 王志峰 李传花 郝丹 徐巾诏 蓝菁
口腔医学. 2016, 36(4):  327-332. 
摘要 ( 7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高脂血症大鼠种植体早期骨结合界面的微观形态和微观成分的动态变化。方法 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大鼠饲喂高脂饲料,以建立高脂血症动物模型。12周建模成功后,将种植体植入对照组和实验组大鼠股骨,在植入后的1、3和5 d分别取材,制作硬组织切片,通过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分析种植体早期骨结合界面的微观形态的动态变化,通过X射线能谱仪分析种植体早期骨结合界面的微观成分的动态变化。结果 实验组的成骨细胞少于对照组(P<0.05),Ca/P原子个数百分比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破骨细胞多于对照组(P<0.05),O元素的原子百分比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由种植体至骨组织Ti元素的原子百分比逐渐减少,实验组和对照组Ti的渗透量无明显差异。结论 高脂血症大鼠种植体早期骨结合界面成骨细胞和Ca、P沉积减少,破骨细胞增多,高脂血症抑制种植体早期骨结合。
Axl基因在口腔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王俊杰 赵腾达 刘兴光 朱王勇 梁培盛 陶谦
口腔医学. 2016, 36(4):  333-336. 
摘要 ( 8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检测Axl(Anexelekto)在口腔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探索Axl与口腔鳞状细胞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法(IHC)检测42例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的癌组织(口腔癌组)及其相应的癌旁组织(癌旁组)Axl的表达状况。原代培养正常人口腔上皮细胞(HOEC),并培养1株永生化正常口腔角化上皮细胞系(NOK)及2株人舌鳞状细胞癌细胞系(UM1、UM2)。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qRT-PCR)和蛋白免疫印迹分析(Western blot)检测上述4种细胞中的Axl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Axl在口腔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61.9%)高于其相应的癌旁正常组织(26.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qRT-PCR和Western blot结果示在HOEC、NOK、UM2、UM1中Axl基因的mRNA表达和蛋白表达逐步增高,且在UM2、UM1中明显高于HOEC、NOK。结论 Axl在口腔癌组织及口腔癌细胞株中的表达较口腔正常组织和正常口腔上皮细胞者中高表达,提示Axl基因可能与口腔鳞状细胞癌的发生、发展相关。
预加热对光固化复合树脂近、远期显微硬度的影响
王灿 李晨琳 封菲 曹立群
口腔医学. 2016, 36(4):  337-340. 
摘要 ( 6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预加热对4种光固化复合树脂显微硬度近期及远期的影响。方法 选用Z250、Dyract、Tetric、SDR4种树脂,每种树脂制作24个试件,直径5 mm,厚度2 mm,随机分成3组,每组8个,分别在3种温度下(室温,加热至37 ℃,加热至55 ℃)用光固化灯进行光照固化,显微硬度计测试固化即刻、固化后24 h、固化后1周及固化后1个月的顶部和底部的显微硬度,采用SPSS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除了Dyract,其他3种树脂在3种温度下的顶部和底部显微硬度无显著差异;4种树脂经预加热后显微硬度与室温下的显微硬度无显著差异;4种树脂固化后一段时间内的硬度比固化即刻的硬度高,且随时间的延长有所增加,并趋于稳定。结论 预加热对此4种光固化复合树脂的显微硬度无影响。
Er:YAG激光预处理对牙本质-全瓷粘结剪切强度影响的体外研究
李进红 金冬梅 钟伟英
口腔医学. 2016, 36(4):  341-344. 
摘要 ( 6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Er:YAG激光预处理牙本质对牙本质与全瓷粘结剪切强度的影响,以期为Er:YAG激光在临床的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选择新鲜拔除的完整第三磨牙80颗,根据表面处理方法不同随机分为5组,每组颊面标记为ABCDE,舌面标记为abcde。A/a:Er:YAG激光光照+Optibond Versa/Adper Easy One组;B/b:Er:YAG激光光照+35%磷酸酸蚀+Optibond Solo Plus/Adper Single Bond 2组;C/c:Er:YAG光照能量密度15.73 J/cm2/31.46 J/cm2组;D/d:Optibond Versa/Adper Easy One粘结剂组;E/e:35%磷酸酸蚀+Optibond Solo Plus/Adper Single Bond 2组。计算机设计制作牙制作直径3 mm厚2 mm IPS e.max PressⅡ瓷块,常规粘结后制作剪切试件并测剪切粘结强度,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断裂类型。SPSS20.0统计学分析软件分别对实验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χ2检验,对实验数据进行两两比较。结果 Er:YAG激光光照与全酸蚀粘结剂联合组剪切强度(23.01±4.41/25.37±3.96)MPa,显著高于其他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不同厂家的全酸蚀粘结剂联合Er:YAG激光预处理牙面均能够有效提高牙本质与全瓷的粘接强度。
MTT法评价新型磷镁晶须的体外生物相容性研究
赵冰 肖克沈 任伊宾 战德松
口腔医学. 2016, 36(4):  345-349. 
摘要 ( 8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体外实验评价不同浓度的磷镁晶须混悬液对人胚肾293(HEK293)细胞的细胞毒性,为其作为无机增强填料,在牙科树脂以及骨支架等领域的潜在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将磷镁晶须配制成1 000、500、200、100、50 μg/mL 5组不同质量浓度的稀释混悬液,采用噻唑蓝(MTT)比色法评价各组晶须对293细胞增殖的影响与细胞毒性等级,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①高浓度的磷镁晶须混悬液对293细胞有一定毒性,随着浓度增大和时间的延长,毒性也相应增强,但当终浓度≤333 μg/mL时无明显毒性。②仅在72 h时,1000 μg/mL浓度晶须组(终浓度约667 μg/mL)的细胞毒性等级为2级,其余均为1级。结论 晶须浓度在≤333 μg/mL时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具有作为牙科树脂和骨支架材料无机增强填料可行性。
不同厚度硅铝包覆纳米TiO2盖膜对赝复体硅橡胶色彩稳定性的影响
占适龙 江银华 刘伟东 叶建青
口腔医学. 2016, 36(4):  350-353. 
摘要 ( 7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不同厚度硅铝包覆纳米TiO2硅橡胶盖膜对MDX4-4210 赝复体硅橡胶褪色过程的影响,探讨此方法对提高颜面赝复体硅橡胶色彩稳定性的有效性,并提供理论基础。方法 模拟日光老化条件下,以MDX4-4210 硅橡胶为基质,硅铝包覆纳米 TiO2为遮色剂,镉红油画颜料为着色剂,观察比较高浓度镉红油画颜料硅橡胶主体加盖不同厚度(0、0.5、1.0 mm)硅铝包覆纳米TiO2硅橡胶膜试件老化前后L*a*b*值。结果 不同厚度0.1%硅铝包覆纳米TiO2盖膜的试件ΔE、Δa随着厚度的增加ΔE、Δa逐渐减小,即总色差、红色褪色逐渐减小,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ΔL,Δb随着厚度的增加逐渐增大,即变暗、变黄的程度逐渐增大,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加盖不同厚度硅铝包覆纳米TiO2硅橡胶膜的方法对延缓赝复体硅橡胶褪色具有一定的作用,为提高赝复体硅橡胶色彩稳定性提供了新思路。
临床研究
Optibond Versa自酸蚀粘结剂在恒前牙釉质缺损微创修复的临床应用
任庆纯 魏美荣 白建文
口腔医学. 2016, 36(4):  354-357. 
摘要 ( 8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Optibond Versa自酸蚀粘结剂在恒前牙釉质缺损微创修复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89例患者共196颗釉质缺损的前牙,随机分为3组。A组:Optibond Versa自酸蚀粘结剂结合纳米树脂充填修复,B组:Optibond S全酸蚀粘结剂结合纳米树脂充填修复,C组:IBond自酸蚀粘结剂结合纳米树脂充填修复。术后6个月及12个月后对患者进行回访,检查充填物和牙体牙髓情况,采用χ2检验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6个月后复诊,A、B、C三组切角、切端的修复体成功率分别为93.75%、93.33%、70.00%,A、B两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均与C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邻面、唇舌面修复体成功率比较,A、B、C三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12个月后复诊,A、B、C三组的切角、切端修复体成功率分别为90.00%、90.00%、67.74%,A、B两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均与C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邻面、唇舌面修复成功率比较,三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Optibond Versa自酸蚀粘结剂在恒前牙釉质缺损治疗中可以获得良好的临床效果。
TBL教学模式在牙周病教学中的应用
潘春玲 常春荣 谭丽思 潘亚萍
口腔医学. 2016, 36(4):  358-360. 
摘要 ( 8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TBL教学模式在牙周教学中的效果。方法 随机将84名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分成2组,对照组进行传统的“授课为基础的学习”的教学模式,试验组进行TBL教学模式。通过考试成绩和调查问卷评价教学效果。结果 试验组学生的考试成绩较对照组高(t=5.53,P<0.05),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授课教师和学生对TBL教学模式的评价较好。结论 TBL 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适用于国内口腔牙周病的教学。
美学区单牙即刻种植即刻诱导牙龈成形的临床观察
宁晔 吴海珍 胡芳芳 陆钰 康林 王群
口腔医学. 2016, 36(4):  361-365. 
摘要 ( 9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美学区单牙即刻种植即刻采用临时冠进行牙龈诱导成形的临床效果。方法 2012年3月—2014年9月,选择满足适应证的上颌前牙单牙即刻种植修复患者共45例,随机平均分为A、B、C 3组,每组15例。A组术后即刻采用临时冠进行牙龈诱导成形;B组术后延期采用临时冠诱导牙龈成形;C组术后只安装愈合基台过渡,3个月后进行永久冠修复。修复完成后当天、6个月及12个月,以红色美学指数(PES)对种植体周围软组织进行美学评价;同时在永久修复一年后以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对患者进行美观满意度调查。结果 在追踪评估期间内,A、B、C 3组病例永久修复完成当天PES评分分别为(12.17±1.26)、(11.69±1.08)、(8.73±1.02),统计学分析可见A、B两组之间差异不明显(P>0.05),A、C和B、C两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另外,一年后随访调查发现A组患者的美观满意度(92.6%)也明显高于B、C组(87.3%、69.6%)。结论 美学区单牙即刻种植即刻采用临时冠诱导牙龈成形技术,临床上具有可行性、短期美学效果可靠,患者满意度较高,但需要严格把握适应证。
病案分析
改良截根术治疗上颌第一磨牙根管侧穿及根管外断针1例
王兴勃 詹福良 韩雪 钟鸣
口腔医学. 2016, 36(4):  366-368. 
摘要 ( 8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管侧穿和器械分离是根管治疗术中常见的并发症。随着显微根管治疗术的发展,可以有效地进行侧穿修补和分离器械的取出,但仍有部分病例难以进行常规根管治疗,必要时需行根尖切除术、截根术等,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该文报导1例采用改良截根术治疗根管侧穿及根管外断针的病例,取得较好疗效。
综述
新型填料增强复合树脂耐磨性的研究进展
金杰 冯丹 张佳慧 郭晓伟 严敏 朱松
口腔医学. 2016, 36(4):  369-372. 
摘要 ( 7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光固化复合树脂广泛应用于口腔修复治疗,对其性能的研究也越来越多。复合树脂的耐磨性是决定临床疗效的重要因素。本文就复合树脂磨损机制,磨损研究实验室方法以及增强耐磨性的新型填料等方面作一综述。
双膦酸盐致颌骨坏死的研究进展
郎淼杰 周稚辉 叶鹏程 王彦亮
口腔医学. 2016, 36(4):  373-376. 
摘要 ( 7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膦酸盐在临床上使用已有十余年的时间,对骨质疏松和骨源性恶性肿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其并发症双膦酸盐相关性颌骨坏死(bisphosphonate-associated osteonecrosis of the jaw, BP-ONJ)一直困扰着临床医生。各国学者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该文就其最新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乳牙釉质发育缺陷的流行病学研究
陈抒理 陈曦 冯希平
口腔医学. 2016, 36(4):  377-381. 
摘要 ( 7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釉质发育缺陷指牙釉质在发育过程中,硬组织基质形成和矿化受到干扰而导致的缺陷。该疾病可发生于婴幼儿,对婴幼儿乳牙的结构和功能造成影响,长期以来为研究者所关注。该文就近20年来国内外乳牙釉质发育缺陷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和其与早期儿童龋病的关系作一综述。
颊旁间隙对微笑美影响的研究进展
黄一慧 林新平
口腔医学. 2016, 36(4):  382-384. 
摘要 ( 8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更关注正面微笑,正面微笑是个性、自信和魅力的体现。作为面部美学评价指标之一的颊旁间隙近年来受到了极大关注。该文就颊旁间隙对微笑美影响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并探讨了在正畸临床中如何更好地把握颊旁间隙创造微笑美。